子非鱼

做快乐的柠檬

【蔺靖/AU】Spirits(二)

设定见上章,时间是蔺靖都长大啦,各自独挡风雨的一面,最后又忍不住卖个小甜饼,我终于写到蔺靖十年再相见了!!
——————以下正文———————

今天说说戎马十年与江湖事。

7

四面八方都知道,大梁有个骁勇善战的皇子。

起初景琰并非战功赫赫的时候,领国知道他是因为这个将军好像不太灵光。

别人上战场都是死死地掩护隐藏自己的灵神,因为灵神受伤,人的精神会受损,而灵神一旦阵亡,人会遭到重创失去战斗力。

只有大梁皇七子的灵神避都不避地立于马侧。

倒也不是景琰耍威风,是他灵神一向难以收回精神中,加上再也不用像小兔子一样保护,所以向来是放养,不多管雄鹿。

上了战场,作为斩将杀敌之首,自然无暇管自己的神灵。

有人故意利用这一弱点,想先发制人,不料这鹿似有神力,避祸本领一流,纵横跳跃,在大军中往往绝不会中箭。若执意相追,有时会冲散自己的阵仗,愈发不利。

于是景琰更加放心,领兵打仗必有雄鹿立于身侧。那鹿皮毛光泽,鹿角峥嵘,不自觉的挺拔骄傲。配上重甲的将军,出鞘的宝剑,自是器宇不凡,为梁军平添不少威严。景琰自是一马当先,刺劈穿挑,杀出血路,斩将夺帅。那鹿紧随其后,跳移腾转,有时长嘶以示危急,从不需要保护。

这雄鹿宛如景琰赤心一颗,风雨不破。*

不惧明枪,不惧暗箭,不改当年。

纵有人枉我、谤我、轻我、贱我,我只忍他、让他、由他,敬他,只做自己,只为我心。*

这十余年,虽是冷落无人处,却是沙场男儿尽锋芒。


8

蔺晨接了老阁主的位置,离宫做了少阁主。

阁里日常事务多有阁老处置,只有大事回禀他拿主意,于是蔺晨得空逍遥到江湖上做了富贵闲人。

蔺公子平生最爱,美食美酒美人。

要说公子会吃会玩,寻得到绝世好酒,找得到不挂招牌的无名吃食,醉时问月,醒时山川溪流,这江湖上的风流事实在多了去了。但要是灵神也把主人这行为学的十成十,蔺晨的灵神水貂才真有些名堂。

水貂通体全白,小眼睛黑黑亮亮,酒肆掌柜常能看见这小家伙衔着铜钱来买酒。别家灵神大多不会离开自己主人太远,可这貂偏自己出行出大价钱买桃花酿,拿错了酒就围着掌柜的窜上跳下,吱吱直叫。掌柜愿意迎着出手大方的客人,也暗暗希望灵神的主人不会因此反应迟钝误了机宜,但生意还是要做的。下次公子再挑今年桃花春酿的毛病的时候,掌柜总是想到一个经典的话本子《大头公子和小头灵神》。

少阁主爱穿月白色暗纹衣服,搭上纯白的水貂,一表人才,出门自是收到了许多姑娘的秋波。但少阁主饶是万花丛中走过,不该沾身就不沾身,送到怀里的好意,还是要礼貌地拒绝的。

少阁主会变戏法送朵花给姑娘。

操作方法简单。少阁主先面带春风地说些关心的话,诸如姑娘这样不安全,还是小心为好,姑娘会有好心人帮你的,我认识南街做某某事的某某,然后状似深情地直直地看进姑娘眸子里。这时袖子里躲着的水貂会自动自发地递来一支时令的鲜花,交给少阁主。

阿貂全然不知道这寄托着自己操心为少阁主办了终身大事的花一次次都是用来拒绝眼前的姑娘的,不然它不会让这些花断了阁主良缘。

少阁主会春风化雨地伸手好似轻抚姑娘额角,然后掏出这只花,笑着跟姑娘说,姑娘好意蔺某心领了,只用此花谢过姑娘,蔺某四海为家,有缘再见。


9

十年有多长?

天嫌短,地嫌短。

戎马不知岁月改,游历不知春秋变。

天南海北,我知你行游,你知我倥偬。

未得见时。

萧景琰领兵平定南蛮犯大梁边境,本是无难之事。不知为何军中有敌方奸细,以击鼓为令,使大军内乱外患,一时腹背受敌。

景琰知此时必先稳定军心,兵分两路,安内攘外。他带大队人马仍冲锋陷阵,直取敌军将帅。

敌军一直被逼到山崖绝路。

不料身后仍有第一波未动的奸细,从后拍马智取命门,雄鹿见此大嘶。景琰回身防敌,勉强躲过要害,仍从近距离被刺中腹左,大痛坠马。

祸兮福之所伏。

山崖竟下有隐蔽小处,景琰看似坠崖凶险,但得此庇护。

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蔺少阁主无端来这山头上找些罕见的草药。

偏偏捡到了血迹斑斑的萧景琰。

何地何处何时不相逢。

百感交集的少阁主医者仁心涌上心头,迅速解开重甲,查看伤处。

流血甚多,但并非伤到实处。眼下昏着怕是坠崖所致。

少阁主立马清理伤口,找草药止血,扯了自己外衣包扎。

阿貂和鹿在旁渐渐地靠近,轻轻地碰了碰鼻子,亲昵地蹭了蹭。

不一会儿景琰就醒了,少阁主刚想夸这军旅之人身体好,比这些年看的病人皮实的多。只见景琰将将转醒,眼神还尚未清明,嘴角却已带笑,春风化雨,十分单纯无辜,少阁主想说的一时忘了。

可一开口,少阁主顿时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了。

“是先生救了我?景琰谢过先生了。”

TBC

———————————————
*来自灯灯老师《云开处》,表白太太

*改编自寒山僧问

原谅我喜欢琰琰叫先生,不过琰琰很快就会好的。




评论(2)

热度(14)